微绒毛和纤毛

1. 微绒毛 microvillus
  • 光镜下:纹状缘(小肠吸收细胞)或刷状缘(近端小管上皮细胞)或静纤毛(附睾管上皮细胞、味觉及内耳感受器的感觉上皮
  • 电镜下:上皮细胞游离面的微细指状突起(细胞膜+细胞质),直径:约100 nm,长度差异较大
  • 微丝与终末网:微绒毛轴心胞质中有许多纵行的微丝 microfilament,一端伸到微绒毛顶部,另一端插入胞质中并附着于该处的终末网 terminal web。终末网是微绒毛基部胞质中与细胞表面平行的微丝网,其边缘附着于细胞侧面的中间连接。微丝为肌动蛋白丝,终末网中的微丝还有肌球蛋白,其舒缩可改变微绒毛长度。
  • 功能:增加细胞表面积,有利于细胞的吸收功能。

微绒毛

2-4-1 微绒毛

上图示小肠(左)和附睾管(右)上皮细胞游离面的纹状缘;

下图示微绒毛的超微结构:微丝(右上框内为微绒毛横断面,其内有横断的微丝束)和终末网

2. 纤毛 cilium

  • 形状:上皮细胞游离面伸出的长而粗的突起(与微绒毛比),长5~10 µm,直径0.3~0.5 µm,基部有一致密颗粒,称基体 basal body(内为中心粒,含微管,与纤毛中的微管相连)。
  • 结构:中央有两条单独的微管,周围有9组二联微管(即9+2结构)
  • 分布:呼吸道、子宫、输卵管等
  • 功能:节律性协调摆动(二联微管的一侧伸出两条短小的动力蛋白臂,动力蛋白ATP酶活性,分解ATP后动力蛋白臂附着于相邻的二联微管,使微管之间产生位移或滑动,导致纤毛运动),像风吹麦浪一样,把黏附在上皮表面的分泌物和颗粒状物质(灰尘、细菌、精子、受精卵等)向一定方向推送。

                                                                

                                                                       动画 2-1-2 纤毛摆动

纤毛图2-4-2 纤毛及双联微管(左上图示意图;右上图光镜图,特染,40×;左下图TEM;右下图SEM)

最后修改: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