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构成疏松结缔组织的细胞有:纤维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巨噬细胞、浆细胞、肥大细胞、脂肪细胞、白细胞和间充质细胞。

浆细胞(plasma cell)常分布在呼吸、消化、泌尿、生殖管道靠近体外段黏膜内,由B淋巴细胞在抗原的刺激下分化发育而成。浆细胞呈圆形或卵圆形,核圆偏向一侧,靠近核膜的异染色质呈辐射状排列形似车轮,核仁明显。胞质丰富,嗜碱性,呈紫蓝色,近核旁可见一浅染区(图3-3-1)。电镜下,见细胞质有大量平行排列的粗面内质网和游离核糖体,核旁浅染区有发达的高尔基复合体和中心粒(图3-3-2)。浆细胞的功能是合成、分泌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 Ig)-抗体(antibody),参与体液免疫,抑制或杀灭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促进巨噬细胞对抗原的处理。

      

 图3-3-1浆细胞光镜图                                        图3-3-2 浆细胞透射电镜图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0日 星期日 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