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构成疏松结缔组织的细胞有:纤维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巨噬细胞、浆细胞、肥大细胞、脂肪细胞、白细胞和间充质细胞。

肥大细胞(mast cell)在组织切片上分布很广,常沿小血管分布(图3-4-1),多在身体与外界接触的部位如:皮肤、消化、呼吸道壁结缔组织内。细胞较大,呈圆形或卵圆形,胞核小而圆,居中。胞质内充满粗大异染颗粒,颗粒易溶于水。电镜下,颗粒大小不一,圆形或卵圆形,表面有单位膜包裹,颗粒内部结构常呈多样性(图3-4-2)。

     

3-4-1 肥大细胞光镜图(高倍)                            图3-4-2 肥大细胞颗粒

肥大细胞的主要功能是参与机体的过敏反应等。当抗原入侵机体后,刺激B淋巴细胞转化为浆细胞,并产生抗体(IgE),IgE与肥大细胞膜表面IgE受体结合,当再次接触相同抗原时,肥大细胞便以胞吐方式释放胞质颗粒内物质——脱颗粒,释放出组胺、肝素、白三烯等,使毛细血管扩张、内皮细胞间隙增大、通透性增加,血液中血浆蛋白、液体等溢出,白细胞游出,扩散到炎症区域,增强机体的防御作用。在病理状态下,血液非细胞成分渗出,导致组织水肿,从而形成皮肤荨麻疹;肝素、白三烯等物质还可使支气管平滑肌痉挛、腺体分泌增加,从而出现哮喘;严重的可致全身小动脉扩张引起休克。这些都为过敏反应(allergic reaction)。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9日 星期六 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