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构成疏松结缔组织的细胞有:纤维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巨噬细胞、浆细胞、肥大细胞、脂肪细胞、白细胞和间充质细胞。

1.脂肪细胞(fat cell)单个存在或成群分布,细胞体积大,呈圆形或多边形。胞质内由一个巨大脂滴占据,核被挤压到一侧,呈扁平形。HE切片中,脂滴溶解,细胞质呈空泡状(图3-5-1)。脂肪细胞由未分化间充质细胞分化而成,主要功能是合成和贮存脂肪、参与脂质代谢。

3-5-1 脂肪细胞(HE染色,高倍)

2.白细胞(white cell)来自血液,受各种趋化因子吸引,穿出血管壁,游走在结缔组织内,常见有嗜酸性粒细胞、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结缔组织内的白细胞可参与免疫应答和炎症反应。

3.未分化间充质细胞(undifferentiated mesenchymal cell)是指保留在疏松结缔组织内的一种干细胞(stem cell),常分布在小血管和毛细血管四周。细胞大,呈星形,有突起,核大而圆,染色质疏松,核仁明显,细胞质弱嗜碱性(图3-5-2)。它们保持着间充质细胞高度分化潜能,在炎性和创伤情况下,可增殖分化成成纤维细胞、脂肪细胞、平滑肌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等,完成对损伤的修复。

3-5-2 间充质细胞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