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脂肪组织(adipose tissue)是一种富含脂肪细胞的特殊结缔组织。脂肪细胞独立存在或聚集而存,群集而成的脂肪细胞被疏松结缔组织分隔成脂肪小叶。根据脂肪细胞不同结构和功能分为两大类。

1.黄色脂肪组织也称单房脂肪(unilocular adipose tissue)(视频3-3-1),新鲜时呈黄色或白色(某些哺乳类动物),一般来说,脂肪组织常指此类。由大量单个脂肪细胞集聚而成,细胞巨大,直径50~150 μm,中央有一大脂滴,胞质和核被挤压居细胞周缘部。光镜下,HE染色切片显示脂滴溶解成一大空泡,胞核扁圆形,位于细胞一侧,与胞质共呈新月形(图3-8-1)。黄色脂肪组织主要分布在皮下、关节凹、网膜和系膜等处,占成人体重的15%~20%(男性),20%~25%(女性),是体内最大的贮能库,参与能量代谢,并具有产生热量、维持体温、缓冲外力、保护和支持器官、填充空隙等作用。

                

视频3-3-1 脂肪组织                             图3-8-1 脂肪组织光镜图

2.棕色脂肪组织又称多房脂肪(multilocular adipose tissue)新鲜时呈棕色,其结构特点是脂肪组织中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脂肪细胞较小,胞质内散在许多小脂滴(多房脂肪细胞),线粒体大而丰富,核圆形,位于细胞中央(图3-8-2)。棕色脂肪组织主要分布在新生儿及北极动物(如北极熊等)体内,新生儿的肩胛间区、腋窝及颈后部等处较多(图3-8-3)。其主要功能是能在寒冷的刺激下,棕色脂肪细胞内的脂类分解、氧化,散发大量热能,维持体温。这一过程受到交感神经调节。

                   

3-8-2 棕色脂肪组织(HE染色,高倍)                    图3-8-3 棕色脂肪组织分布模式图

网状组织(reticular tissue)由网状细胞(reticular cell)与网状纤维构成网状支架(视频3-4-1),网孔中由大量造血细胞或淋巴细胞所形成。是造血器官和淋巴器官的基本组织成分。网状细胞有突起,呈星状,是特殊类型的成纤维细胞,相邻细胞的突起相互连接成网(图3-8-4),胞核较大,圆形或卵圆形,着色浅,常可见1~2个核仁,胞质丰富,粗面内质网较发达。网状纤维由网状细胞产生,HE染色不能显示,银染成黑色,分支交错,连接成网(图3-8-5),为淋巴细胞发育和血细胞发生与发育提供适宜的微环境(microenvironment)。

                      

视频3-4-1 网状组织                      图3-8-4 网状细胞光镜图(HE染色,高倍)               图3-8-5 网状纤维银染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