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睾丸间质(interstitial tissue)是位于生精小管之间的疏松结缔组织,富含血管和淋巴管。间质内有一种重要的间质细胞(interstitial cell),又称Leydig细胞(图18-1-2),细胞成群分布,体积较大,圆形或多边形;核圆形居中,核仁明显;胞质嗜酸性强,具有分泌类固醇激素细胞的超微结构(图18-1-8)特点。从青春期开始,睾丸间质细胞在黄体生成素(LH)的刺激下,分泌雄激素(androgen)。雄激素有促进精子的发生、男性生殖管道和附属腺的发育与分化以及维持男性第二性征和性功能等作用。

                

18-1-2 生精小管光镜图(HE染色,高倍)                 图18-1-8 睾丸间质细胞电镜图

幼年期的睾丸生精小管发育不完善,青春期出现管腔,管壁主要有未分化的精原细胞和支持细胞。青春期以后睾丸发育很快,体积增大,生精小管的生精上皮开始分化,出现各级生精细胞,并有精子产生。25岁左右,睾丸生精细胞和间质细胞的发育最旺盛。30岁以后生精小管开始出现退行性变化。40岁以后间质细胞开始减少,睾丸的生精活动逐渐减退,但睾丸的衰老退化在不同个体差异很大。

直精小管为生精小管邻近睾丸纵隔处变为短而直,管腔较细的管道。上皮内生精细胞逐渐消失,只有支持细胞,随之管径变细、变直,上皮变为单层立方或矮柱状,外周一层致密的结缔组织。直精小管进入睾丸纵隔内分支,彼此吻合成网,称睾丸网,由单层立方上皮组成,管腔大而不规则。生精小管产生的精子经直精小管和睾丸网迁出睾丸进入附睾。

睾丸功能的内分泌调节 在下丘脑的神经内分泌细胞分泌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作用下,腺垂体远侧部的促性腺激素细胞分泌卵泡刺激素(FSH)和黄体生成素(LH)。在男性,LH又称间质细胞刺激素(ICSH),可刺激间质细胞合成和分泌雄激素;FSH可促进支持细胞合成雄激素结合蛋白。同时,支持细胞分泌的抑制素和间质细胞分泌的雄激素又可反馈抑制GnRH和腺垂体FSH和LH的分泌。在正常情况下,各种激素的分泌量相对恒定,其中某一种激素分泌量异常或某一种激素相应受体改变,将影响精子发生,并导致第二性征改变和性功能障碍。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