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男性生殖管道包括附睾、输出小管、射精管及尿道,为精子的成熟、储存和输送提供有利的环境。

附睾(epididymis)位于睾丸的后上方,分头、体、尾三部分,头部主要由输出小管(视频18-2-1)组成,体部和尾部由附睾管组成。

视频18-2-1 附睾

1.输出小管(efferent duct)(图18-2-1)为与睾丸网相接的10余条弯曲的小管,构成附睾头的大部,其远端与附睾管相连。上皮由高柱状纤毛细胞和低柱状无纤毛细胞相间排列而成,故管腔面呈波浪状起伏不平。高柱状纤毛细胞有分泌功能,游离面的纤毛摆动有助于推动精子向前移动。低柱状无纤毛细胞胞质内含大量溶酶体及大小不等的吞饮小泡,有吸收和消化管腔内物质的作用。上皮下的基膜周围有环行平滑肌和少量结缔组织。

18-2-1 输出小管光镜图(HE染色,中倍)

2.附睾管(epididymal duct)是一条长4~6 m极度蟠曲的管道,远端与输精管相连。附睾管(图18-2-2)腔面整齐,腔内充满精子和分泌物。附睾管上皮为假复层柱状上皮,由主细胞和基细胞组成。主细胞表面有成簇排列的微绒毛,又称为静纤毛。顶部胞质有膜被颗粒、多泡体、溶酶体、吞饮小泡等。核下区有丰富的粗面内质网,核上区有线粒体、高尔基复合体。基细胞数量较少,呈锥体形,位于主细胞基部之间,细胞质内细胞器很少,但有很多微丝束。附睾管的上皮基膜外有薄层平滑肌环绕,从管道的头部到尾端逐渐增厚。附睾管之间为富含血管的疏松结缔组织。

18-2-2 附睾管光镜图(HE染色,高倍)

进入附睾的精子在附睾内停留8~17 d,并经历一系列成熟变化,才能获得主动运动的能力,达到功能性的成熟。这不仅依赖雄激素的存在,而且与附睾具有重吸收、分泌、合成和免疫屏障功能有关。附睾可分泌甘油磷酸胆碱、唾液酸和肉毒碱等多种重要物质,可重吸收流入的睾丸液,为精子成熟和贮存提供适宜的内环境。附睾的功能异常会影响精子的成熟,导致不育。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