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附属腺包括前列腺、精囊腺和尿道球腺,其与生殖管道的分泌物共同组成精浆。精浆和精子构成精液(semen)。人每次排精液3~5 ml,每毫升含精子1亿~2亿个,如果每毫升精液中所含精子低于400万个时,可造成男性不育症。

1.前列腺(prostate)(视频18-3-1)呈栗形,环绕尿道的起始部。前列腺被膜为富含弹性纤维和平滑肌的结缔组织,伸入腺内,构成腺实质的支架。腺实质由30~50个复管泡状腺组成,有15~30条导管分别开口于尿道精阜的两侧。按腺的分布位置实质分为:黏膜腺,最小,位于尿道的黏膜内,又称尿道周带;黏膜下腺,位于黏膜下层,也称内带;主腺,包在尿道的外围,占前列腺的大部分,又称外带(图18-5-1)。前列腺的腺泡形态不规则,有较多的皱襞,腺腔面上皮为单层立方、单层柱状或假复层柱状,腔内可见分泌物浓缩形成的圆形嗜酸

性板层状小体,称前列腺凝固体(prostatic concretion),它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多,甚至钙化形成前列腺结石(图18-5-2)。正常前列腺的分泌物为乳白色的稀薄液体,富含酸性磷酸酶和纤维蛋白溶酶、柠檬酸和锌等物质。前列腺的活动受雄激素的调节。老年人的前列腺肥大,是黏膜腺和黏膜下腺增生所致,其分泌物中锌的含量增多。前列腺癌的好发部位为外带,此时的分泌物中酸性磷酸酶含量增多。

                             

视频18-3-1 前列腺                                          图18-5-1 前列腺模式图                            图18-5-2 前列腺光镜图(HE染色,低倍)

2.精囊腺(seminal vesicle)是一对蟠曲的囊状器官,位于膀胱后面。黏膜向内形成高大的皱襞,皱襞彼此吻合,将囊腔分割成许多彼此通连的小腔,增加了黏膜的分泌表面积。黏膜上皮为假复层柱状上皮,上皮胞质内有许多分泌颗粒。黏膜外有薄层平滑肌和结缔组织外膜。在雄激素刺激下,精囊腺分泌弱碱性的淡黄色液体,内含果糖、前列腺素等,为精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精子的活动和营养均有重要作用。

3.尿道球腺(bulbourethral gland)是一豌豆大小的复管泡状腺。上皮为单层立方或单层柱状,上皮细胞内富含黏原颗粒。腺的间质内有骨骼肌和平滑肌纤维。腺体分泌的黏液于射精前排出,有润滑尿道的作用。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