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嗜碱性粒细胞( basophilic granulocyte,  basophil )是自细中数量最少的。细胞呈球形,直径10-12um. 胞核分叶或呈S形,着色浅淡,轮廓常不清楚胞质内含大小不等、分布稀疏不均、深浅不同的蓝紫色嗜碱性颗粒,颗粒常覆盖在核上(4-7 )。膜被颗粒中充满细小微粒,呈均匀状分布,有些颗粒内可见板层状或细丝状结构(4-7 )。颗粒内含肝素、组胺等,可被快速释放;而白三烯存在于细胞质内,缓慢释放。这与肥大细胞分泌的物质相同。这两种细胞均来源于骨髓中的同一祖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在组织中可生存12-15天。

(4-7 嗜碱性粒细胞照片:其大小和中性粒细胞差不多,胞浆内充满粗大,嗜碱性的特殊颗粒。核常分成2叶。ab, 1500X, Wright; c, 1500X, Giemsa. d, X25000. N-胞核,B-特殊颗粒)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