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淋巴细胞(lymphocyte )呈球形,其大小不一,直径6-8um的为小淋巴细胞,9-12 um的为中淋巴细胞,13-20um的是大淋巴细胞。外周血以小淋巴细胞数量最多。细胞核圆形,一侧常有一小凹陷,染色质致密,呈粗块状,染色深。胞质很少仅在核周形成一窄缘,染成蔚蓝色,含少量较粗大的嗜天青颗粒(图4-9)。中淋巴细胞细胞核椭圆形,染色质较疏松,着色较浅,胞质较多,可见少量嗜天青颗粒(4-9 )。电镜下淋巴细胞胞质内主要含丰富的游离核糖体,少量线粒体、溶酶体、粗面内质网和高尔基复合体(4-9 )

        淋巴细胞是体内功能与分类最为复杂的细胞群。根据发生过程、形态结构与功能等的不同,可分为:①胸腺依赖淋巴细胞(thymus dependent lymphocyte ),简称T细胞。T细胞占淋巴细胞总数的75%,参与细胞免疫,并具有调节免疫应答的作用。②骨髓依赖淋巴细胞(bone dependent lymphocyte),简称B细胞,占血液淋巴细胞的10%-15%,受抗原刺激后增殖、分化为浆细胞,产生抗体参与体液免疫。③自然杀伤细胞(nature killer cell ),简称NK细胞,约占血液淋巴细胞的I 0%,为中淋巴细胞,细胞内有较多的膜包颗粒,即电镜下的溶酶体,NK细胞在杀伤肿瘤细胞中起重要作用。淋巴细胞在上述分类的基础上可进一步分为若干亚群。

(图4-9 淋巴细胞照片 淋巴细胞大小为6-15um. a, 小淋巴细胞,数量多,比红细胞稍大。胞浆只有一薄层围绕胞核。X1500, Giemsa; b, 中淋巴细胞。X1500, Wright. c, 大淋巴细胞,返回循环系统的活化细胞,X1500, Giemsa; d, 中淋巴细胞的超微结构。N-胞核,M-线粒体,还可见少量嗜天晴颗粒)。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