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输卵管(oviduct)为一对肌性管道,长约12 cm,由外向内分为漏斗部、壶腹部、狭部和子宫部4段,管壁分为3层:黏膜、肌层和浆膜(图19-3-1)。

19-3-1 输卵管(横切)光镜图

黏膜向管腔内突出,形成许多纵行而分支的皱襞,皱襞以壶腹部最为发达,高大而分支,故管腔极不规则。至子宫部,皱襞逐渐减少。黏膜由单层柱状上皮和固有层构成。上皮细胞包括纤毛细胞和分泌细胞两种。纤毛细胞核呈圆形或卵圆形,染色浅,细胞游离面有纤毛。纤毛向子宫方向的摆动有助于将卵子和受精卵向子宫运送。另外,纤毛摆动造成的阻力对精子具有筛选作用,只有少数运动能力强的精子才能到达壶腹部与卵细胞相遇。纤毛细胞以漏斗部和壶腹部最多,至峡部和子宫部逐渐减少。分泌细胞位于纤毛细胞之间,染色较深,细胞核呈长椭圆形,染色也较深。细胞游离面有微绒毛,顶部的细胞质内含有分泌颗粒,其分泌物构成输卵管液,含有氨基酸、葡萄糖、果糖和少量乳酸等,不仅对卵细胞有营养作用,而且还可以防止病菌从子宫经输卵管侵入腹腔。在卵巢激素的作用下,输卵管上皮随月经周期而发生周期性变化。雌激素可促进纤毛细胞的生长,孕激素则可拮抗雌激素的作用。在子宫内膜增生晚期(卵巢排卵前),纤毛细胞变高、纤毛增多。从增生晚期至分泌晚期,纤毛细胞逐渐变矮,纤毛减少,而分泌细胞功能旺盛,细胞增高,顶部细胞质内充满分泌颗粒,以顶浆分泌方式释放分泌物后细胞变矮。在月经期和妊娠期,上皮细胞矮小。黏膜的固有层为薄层结缔组织,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和散在平滑肌纤维。

肌层由内环行与外纵行两层平滑肌构成,以峡部最厚,壶腹部较薄。

浆膜由间皮和富含血管的薄层疏松结缔组织构成。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