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乳腺(mammary gland)的结构随年龄和生理状态的不同而变化。乳腺受卵巢激素影响于青春期开始发育,妊娠期与哺乳期的乳腺有泌乳功能,称活动期乳腺;其余时间无分泌功能,称静止期乳腺。

一、乳腺的一般结构

乳腺是实质性器官,外有结缔组织被膜包裹。被膜结缔组织伸入实质,把乳腺分隔成15~25个腺叶,每个腺叶又被分隔为若干小叶,每个小叶为一个复管泡状腺,由腺泡和导管构成,小叶之间含有大量的脂肪组织和结缔组织。腺泡上皮为单层立方或柱状,腺细胞基底面有基膜,腺上皮和基膜之间有肌上皮细胞。导管包括小叶内导管、小叶间导管和总导管(又称输乳管),管壁分别由单层立方或柱状上皮、复层柱状上皮和复层扁平上皮构成。输乳管开口于乳头,与乳头表皮相连接。乳腺内的结缔组织、神经、血管和淋巴管构成间质。

二、静止期乳腺

静止期乳腺(图19-7-1)的腺体不发达,仅见少量导管和萎缩状态的腺泡,脂肪组织和结缔组织极为丰富。在每个月经周期的分泌期,腺泡和导管略有增生,乳腺可略增大(视频19-5-1)。

                         

           

19-7-1 乳腺静止期光镜图                                                   视频19-5-1 乳腺静止期

三、活动期乳腺

妊娠期乳腺在雌激素和孕激素的作用下发育长大,导管和腺泡迅速增生,腺泡增大,结缔组织和脂肪组织相对减少,出现较多巨噬细胞和浆细胞。妊娠后期,在催乳激素的刺激下,腺泡开始分泌,腺泡腔内出现初乳及初乳小体。初乳(colostrum)为淡黄色液体,含有脂滴、乳蛋白、乳糖和SIgA等。初乳小体(colostrum corpuscle)为巨噬细胞吞噬脂滴后形成。哺乳期,乳腺中的腺体更加发达,结缔组织成分更少。在不同的小叶内,合成与分泌活动交替进行,可见处于不同分泌时期的腺泡(图19-7-2)。分泌前期,腺泡上皮为高柱状;分泌期,腺泡细胞的胞质内富含分泌颗粒、粗面内质网和线粒体等;分泌后期,腺泡上皮呈立方形或扁平形,腺腔中充满乳汁。停止哺乳后,催乳激素水平下降,腺组织逐渐萎缩,结缔组织和脂肪组织增多,乳腺又转入静止期。绝经后,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下降,腺组织萎缩退化,脂肪组织也随年龄而减少(视频19-5-2)。

                      

19-7-2 活动期乳腺光镜图                                                   视频19-5-2 乳腺活动期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