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软骨组织由软骨细胞和软骨基质构成。软骨组织及其周围的软骨膜构成软骨。

1.软骨膜  分为两层,外层胶原纤维多,主要起保护作用;内层有较多骨祖细胞,可增殖分化为成软骨细胞,后者演变为软骨细胞(图5-1)。

(5-1 透明软骨显微照片示软骨膜。胞质嗜酸性强,靠近软骨的部分,细胞更细长。P-软骨膜;C-软骨细胞;M-软骨基质。X200. H&E.)

2.软骨组织

软骨细胞包埋在软骨陷窝内。在软骨周边的为幼稚软骨细胞,较小,常单个分布。位于软骨中央的为成熟的软骨细胞,体积大,胞质弱嗜碱性,多为28个聚集在一起,它们由一个软骨细胞分裂而来,故称同源细胞群(图5-2)。 电镜下可见软骨细胞有丰富的粗面内质网和高尔基复合体。软骨细胞产生软骨基质(图5-3)。

(图5-2 透明软骨显微照片。P-软骨膜;IG-同源细胞群 M-软骨基质。X160. H&E.

(5-3 透明软骨细胞电镜照片,Faweett DW, Jensh RP. Concise Histology, 1997.))

        软骨基质即软骨的细胞外基质,由纤维和基质组成。基质呈凝胶状,主要成分是蛋白多糖,构成分子筛结构。软骨陷窝周围的基质含硫酸软骨素较多,HE染色呈强嗜碱性,称软骨囊。软骨内无血管,软骨基质具有良好的可渗透性,含大量组织液。纤维的种类因软骨类型而异。

3.软骨的类型  ①透明软骨的纤维成分为胶原原纤维,构成肋软骨、关节软骨、呼吸道内的软骨等,具有较强的抗压性(5-25-6)。②纤维软骨含大量平行或交叉排列的胶原纤维束,分布于椎间盘、关节盘及耻骨联合等处,韧性很强(图5-45-6)。③弹性软骨含大量弹性纤维,分布于耳廓、咽喉及会厌等处,有较强的弹性(图5-55-6)。

(图5-4 弹性软骨的组织结构和透明软骨很相似。但如果用弹性染色,就可以看到深染的弹性纤维。a图为苏木素和地衣红染色,X160; b图为雷锁辛品红染色,X100.  M-基质;P –软骨膜;C-软骨细胞。)

(图5-5纤维软骨的显微照片。不同器官的纤维软骨结构变化大,但都可以看成是透明软骨和致密结缔组织的结合体。a图中,可见软骨陷窝和软骨细胞,细胞被成束的胶原分开。这些胶原为强嗜酸性的I型胶原。纤维软骨无软骨膜;X100. H&E. b图为椎间盘的一部分,软骨细胞被致密的胶原分隔,并可见少量细长胞核的成纤维细胞(箭头所示)。M-基质;C-软骨细胞;D-致密胶原,箭头-成纤维细胞核。X250, 天狼星红苦味酸染色-苏木素复染。

(图5-6 三种软骨组织在人体的分布)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30日 星期六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