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骨基质简称骨质,即钙化的细胞外基质,包括有机成分和无机成分。有机成分包括大量胶原纤维和少量基质。无机成分又称骨盐,占干骨重量的65%,主要是羟基磷灰石结晶,呈细针状,沿胶原原纤维长轴排列并与之紧密结合。最初形成的骨质无骨盐沉积,称类骨质。钙化是无机盐有序地沉积于类骨质的过程。骨质呈板层状,称骨板。同一骨板内的纤维相互平行,相邻骨板的纤维则相互垂直,这种结构形式有效地增加了骨的强度。在长骨骨干,扁骨和短骨的表层,骨板层数多、排列规则,所有骨板紧密结合,构成密质骨。在长骨的骨骺和骨干内表面、扁骨的板障和短骨的中心等处,数层不甚规则的骨板形成针状或片状骨小梁,它们交错成为多孔的立体网格样结构,成为松质骨(5-12)

(5-12 骨基质 a:骨切片,周围是密质骨,中间是松质骨。X10;  b: 松质骨切片,显示无固定排列方向的胶原纤维。天狼猩红偏振光(PSP)染色。X100.c图和d图, 密质骨显微照片,可见平行排列的胶原纤维。外围胶原纤维互相平行,中间的骨板围绕中央管平行排列。PSP 染色。C图,X100d图,X400.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30日 星期六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