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长骨的结构  长骨由骨干和骨骺两部分构成,表面覆有骨膜和关节软骨,内部为骨髓腔,含有骨髓。

骨干的内外表层分别有由密质骨构成的内环骨板和外环骨板,在中层形成大量哈弗斯系统和间骨板。骨干中有横向穿行的穿通管,内含血管和结缔组织,并有较多骨祖细胞。哈弗斯系统又称骨单位,为长柱状结构,是长骨中起支持作用的主要结构,由多层同心圆排列的哈弗斯骨板围绕中央管构成。中央管内有血管和结缔组织,与穿通管相通。间骨板为骨单位之间、形状不规则的平行骨板,是骨生长和改建过程中哈弗斯骨板或环骨板未被吸收的残留部分(图5-135-14)。

     骨骺主要由松质骨构成,其表面有薄层密质骨,关节面有关节软骨,为透明软骨。松质骨内的小腔隙和骨干中央的腔通连,共同构成骨髓腔。

     骨膜是除关节面以外,骨内、外表面的结缔组织膜,分别称为骨内膜和骨外膜,但通常所说的骨膜指骨外膜。骨外膜分为内外两层,外层较厚,为致密结缔组织,有些纤维束穿入骨质,称穿通纤维,起固定骨膜和韧带的作用。内层为薄层疏松结缔组织,富含骨祖细胞。骨内膜很薄,由一层扁平的骨祖细胞和少量结缔组织构成。骨膜能为骨的生长和创伤修复提供成骨细胞。

(图5-13 骨结构模式图)

(5-14 (a)(b)图:密质骨同一部位的2张横切面照片,未染色。可见围绕中央管呈同心圆排列的骨板。明视野下,骨板只是隐约可见(a图),但在偏振光显微镜下,明暗带交替(b图)。这种交替是由于不同层骨板内的胶原纤维排列方向不同引起的。X100. (c)图显示哈弗斯系统(骨单位)的结构。可见哈弗斯管(中央管)周围有4-5层同心圆排列的骨板。CC-中央管;O-骨细胞;C-骨小管;I-间骨板;L-骨板。骨磨片,X500.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30日 星期六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