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骨组织发生的基本过程为:①骨组织的形成。首先骨祖细胞增殖分化为成骨细胞,成骨细胞产生类骨质。成骨细胞被类骨质包埋后转变为骨细胞。然后类骨质钙化为骨质,从而形成了骨组织。②骨组织的吸收。骨组织形成的同时,原有骨组织的某些部位被破骨细胞分解吸收。骨组织的形成和吸收同时存在,处于动态平衡,保证骨的生长发育与个体的生长发育相适应。

 骨的发生有两种方式,即膜内成骨和软骨内成骨。

1.  膜内成骨  扁骨和不规则骨以此种方式发生。在将要成骨的部位,间充质首先分化为原始结缔组织膜,然后,间充质细胞分化为骨祖细胞,后者分化为成骨细胞。成骨细胞在此生成骨组织。

(5-15 膜内称骨示意图)

 2.软骨内成骨  预先形成软骨雏形,然后在此基础上,软骨被替换为骨。四肢骨和躯干骨等以此种方式发生。长骨的成骨过程如下。

①形成软骨雏形:在将要成骨的部位,间充质细胞聚集、分化形成骨祖细胞,后者分化为成软骨细胞和软骨细胞。软骨细胞产生软骨基质,于是形成外形与长骨相似的软骨雏形。

②形成骨领:在软骨雏形中段,软骨膜内的骨祖细胞分化为成骨细胞,在软骨膜下形成领圈状薄层原始骨组织,即骨领,包绕软骨雏形中段。

③形成初级骨化中心与骨髓腔:软骨雏形中央的软骨细胞退化死亡,软骨基质钙化。骨膜中的血管连同破骨细胞、成骨细胞、骨祖细胞和间充质细胞穿越骨领,进入退化的软骨区。破骨细胞分解退化的软骨。成骨细胞于残存的软骨基质表面成骨,形成以钙化软骨基质为中轴、表面附以骨组织的过渡型骨小梁。开始出现过渡型骨小梁的部位即为初级骨化中心。过渡型骨小梁之间为初级骨髓腔,间充质细胞在此分化为网状细胞,形成网状组织,当造血干细胞进入并繁殖,即成为骨髓。

初级骨化中心形成后,骨化将继续向软骨雏形两端扩展,过渡型骨小梁也被破骨细胞吸收,许多初级骨髓腔融合成一个较大的骨髓腔。

④次级骨化中心与骨骺:一般在出生后数月或数年,在骨干两端的软骨中央出现次级骨化中心,成骨过程与初级骨化中心相似,最终由骨组织取代软骨,形成骨骺。骨骺与骨干之间的软骨层,称骺板。

(5-16 软骨内成骨示意图)

3.骨的生长  骨外膜中的骨祖细胞分化为成骨细胞,在骨干表面添加骨组织,使骨干变粗。而在骨干的内表面,破骨细胞吸收骨小梁,使骨髓腔横向扩大。骨的加长通过骺板的不断生长而实现。从骨骺端到骨干的骨髓腔,骺板依次分为四个区。

①软骨储备区:软骨细胞较小,分散存在。软骨基质呈弱嗜碱性。

②软骨增生区:软骨细胞增殖活跃,细胞为扁平形,同源细胞群成单行排列。

③软骨钙化区:软骨细胞变大变圆,退化死亡。软骨基质钙化,呈强嗜碱性。

④成骨区:成骨细胞在钙化的软骨基质表面成骨,构成条索状的过渡型骨小梁。破骨细胞在钙化的软骨基质和过渡型骨小梁表面进行破骨,从而骨髓腔向长骨两端扩展。

1720岁,骺软骨完全被骨组织取代,成为骺线(图5-17

(图5-17 (a)图,骺板显微照片,示软骨发生的5个区。PT 染色. X100. b)图,过渡性骨小梁显微照片:中间紫色部分为钙化的软骨基质,周围染色较浅的是类骨质。类骨质表面是成骨细胞。三角形示骨细胞。PT染色,X200。)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30日 星期六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