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关节、滑膜

    骨与骨的连接处形成关节,根据骨间的连接组织和关节的活动度将关节分为动关节和不动关节两类。动关节主要是滑膜关节,分布广泛,在肢体运动中最为重要。不动关节通过纤维结缔组织、软骨或骨相连接,如颅骨缝、耻骨联合、椎间连接等。

    ()滑膜关节

    滑膜关节(synovial joint)即通常所说的关节,由关节软骨、关节囊和关节腔等组成。

    1.关节软骨 关节软骨(articular cartilage)为被覆于骨的关节面I的薄层透明软骨,具有弹性,表面光滑,附有滑液,可减少关节运动时的摩擦。关节软骨的结构与一般的透明软骨有一定差异,表层的细胞较小,单个分布;深层的细胞较大,呈柱状分布;近骨部的软骨基质矿化,矿化的软骨组织与骨髓的骨组织即软骨下骨相连接关节软骨基质内的胶原原纤维呈拱形排列,有加固软骨组织的作用(5-18)。

(图5-18 关节软骨结构模式图:表层细胞小,单个分布;深层细胞较大,呈柱状分布;近骨部的软骨基质钙化,矿化的软骨组织与骨骺的骨组织及软骨下骨相连接。软骨基质内的胶原原纤维呈拱形排列。)

2.关节囊 关节囊(articular capsule)可分内、外两层。外层纤维排列紧密,与骨端的骨外膜连续,维持关节的稳定; 内层较疏松,光滑,称为滑膜(synovial membrane ),可向关节腔内突出形成滑膜皱璧或绒毛(图5-19)。滑膜内层常被覆1-4层扁平或立方形的上皮样结缔组织细胞,称为滑膜细胞(synovial cell)。人的滑膜细胞至少可区分出两型: A型细胞又称巨噬细胞样细胞(macrophage-like cellM细胞,含溶酶体较多; B型细胞又称成纤维细胞样细胞(fibroblast-like cell)F细胞,含粗面内质网较多。两型滑膜细胞都能分泌聚透明质酸和一些黏蛋白等,组成滑液;滑膜细胞尤其是A型细胞还有吞噬力,可清除关节内的各种碎屑(图5-20)。

(图5-19 左图为关节模式图。右图为膝关节(啮齿动物)纵切面。C-关节囊,E-生长板,A-关节软骨,SM-滑膜(从结缔组织伸进关节腔中)。苦味酸-天狼猩红-苏木素(PSH 染色,100X

5-20 滑膜结构:a图中,滑膜含较多小血管(V),突出到关节腔(JC)中;Mallory三色法,X100. b图为a图框线内的放大。可见2种滑膜细胞(A型和B型)。X400.c)图为滑膜超微结构模式图。

    3.关节腔 关节囊所封闭的腔称关节腔(articular cavity ),关节腔内含少量透明的黏性液体,称为滑液(synovial fluid ),其中除含大量水、聚透明质酸、黏蛋白和电解质等外,还有少量细胞,主要为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滑液有润滑关节面和营养关节软骨等作用。有些关节的关节腔内还有纤维软骨性的关节盘或半月板、关节内韧带等结构,它们具有维持关节面的相互适应、加强关节的稳定性等作用。

    ()椎间连接

    椎间连接为椎骨之间的连接结构,由软骨终板和椎间盘构成。

    1.软骨终板 软骨终板(cartilage end plate)是覆盖在每个椎体上、下两面的一层透明软骨,周边厚,中央较薄。

2.椎间盘 椎间盘(intervertebral disc)为两个相邻椎体之间的纤维软骨盘,由周围部的纤维环和中央部的髓核构成。纤维环(( annulus fibrosus)为多层同心圆排列的纤维软骨板,前侧和两侧较厚,后侧较薄。软骨板中的胶原纤维分别穿入上、下椎体的软骨终板,胶原纤维之间有弹性纤维网(5-21)

(图5-21 椎间盘结构照片(小鼠) BM-骨髓;NP-髓核;AF-纤维环。)X40. PSH染色.

髓核(nucleus pulposus)为胚胎期脊索的残留物,呈胶状,富含水、蛋白多糖等,并含交织成网的胶原原纤维,髓核表面的胶原原纤维锚定在软骨终板上。髓核中的细胞主要为脊索细胞和软骨样细胞。脊索细胞小而少,散在分布,细胞核深染,细胞器少。软骨样细胞较多较大,可能来自纤维环,胞质中含发达的粗面内质网和高尔基复合体。

    椎间盘弹性和韧性较大,具有强大的抗压能力。但20岁以后开始出现退行性变,水和蛋白聚糖含量减少,弹性下降。在此基础上,某些诱发椎间盘压力骤升的因素,使髓核从纤维环变性薄弱并破裂之处突出,称椎间盘脱出,可压迫神经根,引起坐骨神经痛和腰背痛。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30日 星期六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