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动脉(large artery)(弹性动脉)

()大动脉(图10-9

1.内膜:

          内皮:内皮细胞含特征性、长杆状的W-P小体(内含vWF,可同时和胶原纤维及血小板结合,参与止血)

          内皮下层:薄层结缔组织,含少量平滑肌纤维

          营养由血管腔内血液渗透供给

2. 中膜(10-10)

       很厚,40 ~ 70层弹性膜, 膜上有窗孔,由弹性纤维相连;弹性膜之间有平滑肌细胞

3. 外膜:疏松结缔组织;有营养血管,分支进入中膜

10-9 大动脉和大静脉 (a)大动脉,(b)大静脉。单层扁平上皮(箭头所示)衬于内膜上,内皮下层为疏松结缔组织,有内弹性膜。中膜以弹性膜为主,还有弹性纤维与平滑肌。动脉的中膜较静脉厚。外膜也有较多弹性纤维,并含有营养血管。I-内膜,IEL-内弹性莫,M-中膜,EF-弹性纤维,A-外膜,V-营养血管。弹性染色 X122.

10-10 大动脉外膜和中膜 (a)图 大动脉外膜,含营养血管。A-微动脉,V-微静脉,N-(交感)神经,SM-肌纤维,E-弹性膜,X100. H&E.

b)图 大动脉中膜 A-外膜,M-中膜,X200, PT.

    4 血管壁的特殊感受器

    大血管壁内有一些特殊的感受器,如颈动脉体、颈动脉窦和主动脉体。

颈动脉体(carotid body)位于颈总动脉分支处的管壁,是直径2-3mm的扁平小体。颈动脉体是自主神经的一部分。富含毛细血管网,血管周围是许多体积大的球形细胞(I型细胞)。这些细胞来源于神经嵴,电镜下,胞质内含许多致密核心小泡,内含多巴胺,乙酰胆碱等神经递质。还有起支持作用的体积小的卫星细胞(II型细胞)(图10-11)。颈动脉体是感受动脉血氧、二氧化碳含量和血液pH变化的化学感受器,可将这些信息传人中枢,对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进行调节。

10-11 颈动脉体显微照片G-I型细胞,S-II型细胞,C-毛细血管(血窦)X400. PT.

    主动脉体在结构和功能上与颈动脉体相似。

颈动脉窦是颈总动脉分支处的一个膨大部,该处管壁中膜薄,平滑肌较少,外膜较厚,外膜中有许多来源于舌咽神经的感觉神经末梢。颈动脉窦是压力感受器,能感受因血压上升致血管扩张的刺激,将冲动传人中枢,反射性地使内脏血管扩张,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在主动脉弓血管壁外膜和接近心脏的大静脉中也有类似颈动脉窦的结构。

最后修改: 2016年08月7日 星期日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