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体中除中枢神经系统、软骨、骨髓、胸腺和牙等处没有淋巴管外,其余的组织和器官大多分布有淋巴管。

    1.毛细淋巴管 毛细淋巴管(lymphatic capillary)以盲端起始于组织内,互相吻合成网,然后汇人淋巴管。毛细淋巴管的结构特点是管腔大而不规则,管壁薄,仅由内皮和极薄的结缔组织构成,无周细胞(图10-22)。电镜下,毛细淋巴管内皮细胞间有较宽的间隙,无基膜,故通透性大,大分子物质易进人其中。

    2.淋巴管淋巴管(lymphatic vessel )的结构与静脉相似,但管径大而壁薄,管壁由内皮、少量平滑肌和结缔组织构成,瓣膜较多。

    3.淋巴导管淋巴导管(lymphatic duct)结构与大静脉相似,但管壁薄,三层膜分界不明显。

10-22毛细淋巴管起源于组织中的盲端,管径大小变异大。(a)为毛细淋巴管的显微照片,可见薄的内皮(E),其内液体称为淋巴(L); X200Mallory三色染色法。(b)为示意图,显示内皮之间的开口,开口锚定于主要成分是弹性蛋白的锚丝上。(c)示临近小静脉(V)的淋巴管(LV), 可见淋巴管管壁更薄,一般没有血细胞。X200. Mallory三色法;(d)示一个淋巴管的纵切,箭头示淋巴流动方向。可见瓣膜。右图下的小管腔为毛细淋巴管,管壁仅由内皮围成。X200. PT.

最后修改: 2016年08月9日 星期二 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