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耳是位觉和听觉器官,由外耳、中耳和内耳组成。外耳和中耳具有收集和传导声波的作用,内耳则具有感受位置觉和听觉的功能(图9-15)。

  

9-15 耳的分布

    ()外耳

    外耳由耳廓、外耳道和鼓膜3部分组成。

    1.耳廓  耳廓外表被覆薄层皮肤,中有弹性软骨及软骨膜。在耳廓的皮下结缔组织中可见动静脉吻合,这与耳廓的体温维持有关。耳廓的软骨组织血液供应不够丰富,伤后不易愈合,常发生坏死,愈合后常留有畸形

2.外耳道  外耳道外侧为软骨部,其皮肤稍厚,内有耳毛、皮脂腺和顶泌汗腺,后者又称盯聆腺( ceruminous gland ),分泌粘稠的液体,有阻止异物侵人外耳道的作用。内侧骨性外耳道的皮肤较薄,仅0.1 mm,耳毛和盯聆腺较少,顶部有少量皮脂腺。外耳道皮肤的皮下组织很少,紧贴软骨膜或骨膜,且外耳道上皮内游离感觉神经末梢比较丰富,因此,外耳道的发炎、肿胀可引起剧烈疼痛(图9-16)。

9-16 外耳道 F-毛囊;SG-皮脂腺;CG-耵聍腺;C-耵聍。X50. H&E.

    3.鼓膜  鼓膜(tympanic membrane)是半透明的薄膜,周缘略厚。鼓膜的结构分为3: 外层为复层扁平上皮,与外耳道表皮相延续;中层为薄层的固有层;内层为粘膜层,与中耳粘膜相延续,表面覆以单层扁平上皮。

    ()中耳

中耳包括鼓室、鼓窦、乳突小房和咽鼓管等(9-15)

1.鼓室  是一个不规则含有空气的小室,鼓室表面有粘膜皱襞,听骨、肌肉、韧带、神经和血管等随粘膜皱襞突人鼓室。鼓室的粘膜由上皮和较薄的固有层组成,上皮的类型有多种,如外侧壁和内侧壁为单层扁平上皮,后壁为单层立方或单层纤毛低柱状上皮,前壁和下壁则为单层纤毛柱状上皮和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并有杯状细胞。固有层为细密结缔组织,内含神经纤维、血管和淋巴管。粘膜与深部骨膜连接紧密、中耳炎时,杯状细胞增多,产生的豁液积存在鼓室内,可使听力受损。

2.咽鼓管  咽鼓管管壁的前2/3为软骨部,粘膜覆以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纤毛朝咽部方向摆动;1/3为骨部,表面被覆的是单层柱状上皮。一般情况下,咽鼓管的管腔是闭合的,只有在吞咽、呵欠或在口鼻闭合情况下用呼气时才被动开放。

() 内耳:迷路(图9-17

1. 骨迷路:耳蜗、前庭、半规管,互相连通,内壁衬以骨膜

2. 膜迷路: 膜蜗管、膜前庭、膜半规管,互相连通

9-17 内耳模式图

          淋巴: 膜迷路腔内充满内淋巴;膜迷路和骨迷路之间充满外淋巴 ;淋巴可营养内耳和传递声波

最后修改: 2016年09月6日 星期二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