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肾表面有由致密结缔组织构成的纤维膜。肾实质分为皮质和髓质(图17-1,17-2)。髓质由肾锥体(renal pyramid)组成。椎体尖端钝圆,突入肾小盏内,称肾乳头,乳头管开口于此处。肾椎体的底与皮质相接,从肾锥体底呈辐射状伸入皮质的条纹称髓放线(medullary ray);位于髓放线之间的肾皮质称皮质迷路(cortical labyrinth)。一条髓放线及其周围的皮质迷路组成一个肾小叶。一个肾锥体与相连的皮质组成一个肾叶。位于肾锥体之间的皮质部分称肾柱。


肾实质由大量肾单位和集合管构成。每个肾单位(nephron包括一个肾小体和一条与它相连的肾小管,是尿液形成的结构和功能单位。肾小管汇入集合管,它们都是单层上皮性管道,合称泌尿小管。肾单位和集合管有规律地分布于肾实质。肾小体和肾小管的弯曲部分位于皮质迷路和肾柱内,肾小管的直行部分与集合管位于髓放线和肾锥体内(表17-1,图17-3)。



最后修改: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