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拓展阅读一

推荐阅读书籍:王一方, 医学人文十五讲. 名家通识讲座书系. 2006: 北京大学出版社. 183.

内容简介:《医学人文十五讲》试图在第四个层面上讨论医学的价值、意义与归属,同时也包涵对第一、第二层面内容的洞察与反思。“人是动物”:便有了“生物科学的医学”,于是,医学的发展导向全面、系统的“还原论”研究,误区是“科学至上”。“人是机器”:便有了“理化科学与技术的医学”,于是医学的发展导向“机械论”的定势,误区是“技术崇拜”(技术主义)。“人是社会性动物”:便有了“社会的医学”,于是,医学的研究导向社会化、群体化、和谐化,误区是使医学研究过度“外在化”,成为“环境决定论”的拥趸。“人是会思想的芦苇”:便有了“人文的医学”,于是,医学的研究导向思想化、艺术化、精神化、智慧化,误区是将医学思考引入过度“理想化 ”。

 

最后修改: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