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生活部分自理者从椅子站起来

协助站起的动作基础是了解起立时的生理曲线,即:当人从椅子上站起的时候,身体会呈现收腿-前倾,先向下再向上的态势,这就是起立时的生理曲线,这样能保持身体平衡。对于生活可以自理者而言,从椅子上站起来很轻松。当老年人无法自己完成从椅子上站起来的动作时,需要照顾者协助时要懂得遵循符合生理曲线的方法。协助步骤:

  ①握手:让被照顾者握住照顾者的手(图3-2),因为牢牢握住会使人感到安心。因此照顾者只轻轻地握住被照顾者的手,只有当感觉对方无力紧握时才用力握住。

  ②收腿:被照顾者向后收腿。

  ③拉向斜下方:在诱导被照顾者向斜下方低头时的同时将照护者向斜下方拉,使身体前倾(图3-3),协助的重点是保持平衡,维持起立时的生理曲线。

  ④缓慢站起:照顾者起支撑和保护作用,让被照顾者自己缓缓站起来。


 

最后修改: 2019年05月6日 星期一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