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跌倒相关评估

定义:突发、不自主的、非故意的体位改变,倒在地上或更低的平面上,包括一个平面到另一个平面和同一平面的跌倒两种情况。

危险因素:

1.内在因素 

1)生理因素衰老(神经系统-反应、平衡等;感觉系统-视力、听力、前庭功能等;步态-步速、步幅等;骨骼肌肉系统-肌少症、骨质疏松等)

2)病理因素:神经系统疾病(脑卒中、帕金森等)、心血管疾病(直立性低血压等)、影响视力的疾病(白内障等)、心理认知疾病(认知功能障碍等)以及其他可以导致神经反射、足部疾病或者增加如厕的疾病。

3)药物因素可以影响人的意识精神视觉步态平衡等方面的药物主要包括精神类药物(抗抑郁、催眠等等)、心血管类(降压、利尿、血管扩张等)、其他(降糖、麻醉、镇痛等)。

4)心理因素:悲伤、抑郁;担心跌倒

5)其他:教育水平、独居、与社会的联系程度等

2.外在因素

1)环境因素:室内(灯光、地面、障碍物、扶手、湿滑等)、户外(天气、拥挤、道路问题等)、个人环境(居住环境改变、不合适穿着、使用辅助工具等)

2)社会因素:公共环境安全设计、卫生保健水平等。

最后修改: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