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目录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简称慢阻肺,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类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目前,我国40岁以上成人慢阻肺患病率达13.7%,总患病人数约为9990万,已成为危害我国人们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COPD可导致不可逆的气流受限,并随着疾病进展可出现反复急性加重,并可因合并肺炎、呼吸衰竭、肺源性心脏病等多种并发症,可严重影响患者的疾病预后并损害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及经济负担。因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呼吸疾病学》乃至整个《内科学》的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床医学专业的核心课程。

    文件: 11讨论区: 1
  • 病毒性肺炎

    病毒性肺炎是内科学专业核心课程《肺部感染性疾病》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临床上的一类常见疾病。近年随着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新冠肺炎等病毒性肺炎的相继爆发,医学生熟悉掌握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诊疗知识、思维和实践操作能力极为必要。本课程将以病毒性肺炎的专业内容出发,融入思政内容,以期达到更好的“”教书育人“”的教学效果。

    文件: 9讨论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