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克隆”艾滋病药无罪

当引起世界舆论密切关注的跨国药品纠纷案的审讯工作在南非重新开始并且进入了关键性阶段的时候,当地时间19日,南非卫生部长鲁西曼宣布说,南非政府与世界上一些知名制药商达成了一项庭外和解,39家制药厂商放弃了对南非政府的指控,诉讼到此结束,同时这标志着它给艾滋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在比勒陀利亚审讯此案的法庭上,当法官作出上述宣布时,法庭内外传出了一片欢呼声。许多人欣喜若狂,因为这一结果对整个人类都极具重大意义。

①南非大仿进口药

此案得从大约2年多前说起,当年,南非政府颁布实行的新法律赋予卫生部门进口和生产廉价药物,并在国内出售的权利。于是一些从国外进口的药物在揭去其外包装之后就被“模仿”生产,之后又被廉价地出售给了艾滋病患者;南非国内自己研制生产的廉价治疗药物就这样分发给了艾滋病患者。这一“土政策”出台之后,立即引起了全球各大药品生产商的强烈不满,特别是西方国家的生产商。他们认为,南非政府如此规定实际上是侵犯了他们公司的产品权。他们认为生产药物可能药费不大,但是研制和开发的过程却耗资惊人,药品的价格应该反映出其含有研制和开发的劳动成本的基本概念。于是,这些药物生产商联合起来,一纸诉讼将南非政府告上了法庭。

在诉讼请求中,制药厂商代表认为,南非政府允许本国的制药商生产或进口一些没有注册的治疗艾滋病的药物,这种做法大大损害了他们厂商的主权和相应知识产权。南非最高法庭在比勒陀利亚开庭审理。

这一审讯行动顿时引起了全球舆论的注意。

②跨国药商骑虎难下

尽管一拖就是近3年,但是这桩跨国诉讼案事实上已经成为让西方制药商陷入骑虎难下的案件。一方面,这些跨国制药商不断受到种种指责和谩骂,被称为是赤裸裸的资本主义。更严重的是,他们还被指责为把商业利益放在无数人的生命之上,因为发展中国家的上千万,甚至更多的艾滋病患者会因为购买不起昂贵的药品而失去医疗的机会。在南非,当此案开庭时,这些药商代表下榻的地方总能看到许多的示威者静坐抗议。在诉讼期间,医药公司不断出面否认这些指称,但是仍然是徒劳的,南非人开始敌视这些世界上知名的制药厂商。制药商们最终终于明白了,他们损失的还不仅仅是利益和利润。

另一方面,制药商认为,公司因此而不断地蒙受损失。这的确是一桩令他们感到骑虎难下的特别案件。

为了尽量挽回一些影响,在过去半年中,全球生产治疗艾滋病的主要厂商,其中绝大多数分布在西方国家,表示愿意降低药品的价格,以低价出售给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不过,南非政府和一些国际组织均认为,西方制药商所提供的廉价药物并非廉价药,仍非一般人能够购买。因此,针对其诉讼,南非政府始终不愿服输,而是要将这桩跨国官司打下去。

③突然提出和解要求

419日,由全球39家制药厂联合控告南非政府的这桩马拉松跨国诉讼案继续在比勒陀利亚开庭审理,但是就在开庭之后不久,制药方面的律师代表突然主动提出了和解的要求,这让许多人感到了意外。就在再次开庭审讯时,一批关注艾滋病问题的人在法庭外示威,抗议药品制造商只注意自己的经济利益,而置社会效益以及病人的利益于不顾。另外,成千上万的艾滋病患者在南非药剂生产商位于约翰内斯堡的总部门外,举行示威,要求制药厂调低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价格。

就在和解要求提出之后,这时,一个名为“让发展中国家广泛享受廉价药物”的国际组织负责人阿瑟朗公开呼吁南非政府要挺住,绝不能向制药商做出任何让步。阿瑟朗说,根据他个人获得的内部消息,他认为,39家大医药公司代表的内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裂缝,有可能会无条件地撤消对南非政府的侵权诉讼案。

果然,在经过紧张的谈判之后,南非政府的卫生部长鲁西曼宣布,世界上这些知名的大制药商决定放弃针对南非政府的法律诉讼,同时宣布支付此次诉讼的法律费用。39家制药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的确令人感到了一些意外。其实,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结果。如果继续与南非政府诉讼下去,那么制药商损失更大,而且绝不局限在经济利润方面。

南非政府取得了胜利,因为南非政府有权从国外继续进口抗艾滋病的一系列药物。这一结果还包括,南非卫生部长可以不必遵守世界贸易组织在这方面的有关规定,以低廉的价格收藏抗治艾滋病的药物,然后在国内以更低的价格出售。

南非是世界上艾滋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带有HIV的人数也相当多。无国界医生组织认为,南非政府将会很快实行强制许可证制度,以便那些不受商标注册保护的药物能够顺利地进口到南非。沙巴夫在18岁那年染上了艾滋病,现在诉讼撤消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

④法庭判决意义重大

当法庭宣布这一决定时,法庭内外爆出了长时间经久不息的欢呼声,旁听席上的旁听者们兴奋地拥抱跳跃。南非政府发表声明说,政府方面并没有与制药商的代表中达成任何暗中的交易。不过,更重要的恐怕还是这一结果对今后类似诉讼所能产生的影响。

毫无疑问这将会令其他发展中国家对此表示关注,如泰国等国,就一直希望能够自己生产抗艾滋病的药物。三周前,巴西说服了美国一家制药公司,希望其降低抗艾滋病药物的一半价格。

英国防范艾滋病协会的负责人之一诺兰亚说,现在,经过艰苦的努力,南非政府终于在此案中获胜了,那么,其他国家也会采取类似的行动。

这样,对发展中国家获得药物将更加容易,而且这不仅仅是有关艾滋病的药物,还有治疗肺结核和疟疾等病的药物。将会成为未来世界各大医药公司与各国政府之间解决此类纠纷的版本和模式。

 

出处:39家跨国制药商撤诉 南非“克隆”艾滋病药无罪    来源:《新闻晚报》20010420


最后修改: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