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疏松结缔组织的基质(ground substance)是一种无色、透明富含水分的胶冻状大分子混合物质,填充于纤维和细胞之间的空隙中,起润滑和滤过作用。基质中的大分子物质主要包括蛋白多糖和纤维粘连蛋白。

1.蛋白多糖(proteoglycans)是基质的主要成分,又称黏多糖,由蛋白质与多糖分子结合成的大分子复合物。其中多糖分子主要包括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硫酸软骨素A、C(chondroitin sulfate A、C),硫酸角质素A、C(keratin sulfate),硫酸乙酰肝素(heparin sulfate)等。由于它们的多糖长链化合物中都含有氨基己糖,总称为糖胺多糖(glycosaminoglycans, GAG)。糖胺多糖分子存在大量的阴离子,能形成结合水。透明质酸是一种曲折盘绕的长链大分子,由它构成蛋白多糖复合物的主干,其他糖胺多糖则以蛋白质为核心构成蛋白多糖亚单位,后者再通过连接蛋白结合在透明质酸长链分子上(图3-6-1)。

3-6-1 蛋白多糖分子模式图

蛋白多糖复合物的立体构型形成有许多微孔隙——分子筛,小于孔隙的水和溶于水的营养物、代谢产物、激素、气体分子等可以通过,利于细胞进行物质交换。大分子物质,如细菌等则不能通过,使基质成为限制细菌扩散的防御屏障。溶血性链球菌和癌细胞等能产生透明质酸酶,破坏分子筛,致使感染和肿瘤浸润与扩散。

2.纤维粘连蛋白(fibronectin)是基质中一种重要的糖蛋白,存在于胶原纤维和许多结缔组织细胞周围,分别能与多种细胞、胶原和糖蛋白结合,对细胞分化、迁移、吸附和识别起作用。

3.组织液:在结缔组织细胞间质中,除了纤维和基质外还有少量液体——组织液(tissue fluid)。它含有与血浆相同的成分。组织液从毛细血管动脉端渗出进入结缔组织,经毛细血管静脉端和毛细淋巴管盲端再回流入血液或淋巴(图3-6-2),周而复始。组织液不断更新,维持细胞代谢所需的内环境,有利于进行物质交换。

3-6-2 组织液形成与回流示意图

组织液中的水分存在两种形式,一种是与基质和纤维中的基团结合形式即结合水,另一种是游离水。在病理情况下,组织液渗出与回流的动态平衡破坏,导致机体组织游离水的增多或丧失,称为水肿或脱水。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