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黄体:排卵后,残留在卵巢内的卵泡壁颗粒层和卵泡膜向卵泡腔内塌陷,卵泡膜的结缔组织和毛细血管亦伸入颗粒层,两者在LH的作用下逐渐发育成具有内分泌功能的细胞团,新鲜时呈黄色,故称为黄体(corpus luteum)(图19-2-1)。黄体由两种细胞组成,即颗粒黄体细胞和膜黄体细胞。前者来自卵泡壁的颗粒细胞,在光镜下颗粒细胞数量多,体积大,呈多边形,染色浅,位于黄体中央,分泌孕激素(progesterone);后者来自卵泡膜内层的膜细胞,在光镜下膜黄体细胞数量少,胞体小,圆形或多边形,染色较深,常位于黄体的周边,与颗粒黄体细胞协同作用分泌雌激素(estrogen)。这两种细胞都具有类固醇激素分泌细胞的超微结构特点。

19-2-1 黄体光镜图

黄体的大小、持续时间的长短完全取决于卵细胞是否受精。若排出的卵未受精,则黄体小,持续时间短(仅维持12~14 d即退化),这种黄体称为月经黄体。若受精,在胎盘分泌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刺激下,黄体继续发育,体积增大,直径可达5 cm,并可维持5~6个月,这种黄体称为妊娠黄体。妊娠黄体除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和雌激素外,还分泌松弛素(relaxin),它们促使子宫内膜增生和保持子宫平滑松弛,以维持妊娠。不管哪种黄体,最终均萎缩退化,并逐渐被致密结缔组织代替,形成瘢痕样的白体(图19-2-2)。妊娠黄体退化后其内分泌功能被胎盘滋养层细胞取代。

19-2-2白体光镜图

最后修改: 2016年07月10日 星期日 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