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新中国成立初期奸商王康年骗取志愿军购药巨款

如何处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

如何处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

2018中医学温易雯 -
回帖数:0

个人利益在国家利益面前,是微不足道的,是不能比较的。因为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特别是在国家危难的关键时刻。如果国家利益不能维持,那么个人利益是不能够被保障的。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向王康年订购氯霉素、消发灭定粉等6种前线急需药品,金额3万余元,王一直拖延不交货,志愿军5次催货,王将前线不需要的冷热水袋、玻璃片,甚至已生锈的医疗器械发往前线应付,贻害志愿军伤病员的治疗。

这件事就是明显的没有把握好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因为只看重自己的利益,忽视了国家的利益,很大可能导致志愿军的整体战斗素质和能力下降,有可能会导致这次战斗的失败。如果一旦失败,后果不堪甚想,最终会导致国家利益受到极大的损失,也会导致自己的个人利益的损失。而且这件事的最终结局,也告诉我们,损坏国家利益,个人利益也会不保。

所以,我们应该分清场合,把握好两者的关系和平衡,在必要时刻,舍弃个人利益,维护国家利益。正如这次疫情,我们不能在国家危难的时候发国难财,甚至贩卖假口罩。我们舍弃个人利益,不聚餐,少出门,积极参与抗疫,这就是维护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