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目录

  • 分析化学课程大纲等

    这里是发布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考核表、课程考核双向细目表、教师信息等的区域。

    课程教材:《分析化学》,第8版,人民卫生出版社,主编:柴逸峰、邸欣 ,书号: 9787117223652

    配套辅导教材:《分析化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第4版,人民卫生出版社,主编:柴逸峰、邸欣 

  • 各章复习题

    为便于同学们自学复习备考(这些复习题将是课程试卷组卷的重要依据),统一将各章复习题集中到此区域。这里的各章复习题只要进去做了就获得相应平时成绩,不计算各个测验的得分,各章复习题可试答次数不限,统一开放到课程考试一周后关闭。特此说明——BY张勇老师。

    文件: 1测验: 8
  • 第一章 绪论

    本章学时数:2

    [基本内容]

        分析化学的任务与作用,分析化学方法的分类(定性、定量分析,结构分析;无机与有机分析;化学分析与仪器分析;常量、半微量、微量与超微量分析;例行分析与仲裁分析)分析化学的变革与进展(分析化学的变革;分析化学的活跃领域;化学计量学;联用技术;分析化学专家系统与智能化分析仪器)。    

    [基本要求]

    了解分析化学的性质、任务、基本内容、发展趋势以及在医药领域中的作用。

    【考察重点】分析化学分类(化学分析与仪器分析),常量、半微量、微量分析。

    文件: 1互动评价: 1
  • 第二章 误差和分析数据处理

    本章学时数:6

    [基本内容]

        与误差有关的一些基本概念(绝对误差与相对误差、系统误差与偶然误差、准确度与精密度);误差的传递;提高分析结果准确度的方法;有效数字及运算法则;数据统计处理基本知识。

    [基本要求]

        掌握误差有关的基本概念,误差产生的原因及减免方法,准确度和精密度的表示方法;测量误差对计算结果的影响。

        熟悉离群值的舍弃、计算结果的统计处理。

       了解系统检验的方法,相关与回归。

    【难点内容】

       1. 置信区间的概念和有关计算。

       2. t 检验的统计学理解。

    讨论区: 1文件: 5互动评价: 1
  • 第三章 滴定分析法概论

    本章学时数:6(含4学时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要求:结合书本教材和配套辅导教材、自主学习课件和其他线上学习资源,认真自主学习有关内容并完成相应线上作业。

    [基本内容]

    滴定分析的特点及基本概念,滴定分析对化学反应的要求和滴定方式。标准溶液配制与标定,基准物质,标准溶液浓度和表示方法,滴定分析计算公式。

    [基本要求]

    掌握所有基本概念,滴定分析的特点及滴定分析对反应的要求,标准溶液的配制与标定,基准物质的条件,标准溶液浓度的表示方法和有关计算。

    【难点内容】

      1.  滴定度的概念及有关计算。

      2. 林邦误差公式及其实际应用。

    讨论区: 1SCORM 课件包: 4网页地址: 2文件: 3
  • 第四章 酸碱滴定法

    本章学时数:10(含2学时自主学习)

    [基本内容]

           水溶液中的酸碱平衡;质子论和酸碱概念(酸碱的定义、酸碱反应的实质、溶剂的质子自递反应、酸碱强度)溶液中酸碱组分的分布(酸的浓度和酸度、酸碱的分布系数、酸度对酸碱型体分布的影响);酸碱溶液的pH计算(质子条件、一元酸碱溶液的pH计算、一元弱酸弱碱溶液的pH计算、多元弱酸弱碱的pH计算、两性物质溶液的pH计算、缓冲溶液的pH计算)。酸碱指示剂:指示剂的变色原理、变色范围,影响指示剂变色范围的因素、常用的酸碱指示剂和混合指示剂。滴定曲线及影响滴定突跃范围大小的因素:强酸强碱的滴定、强碱(酸)滴定弱酸(碱)及可行性判断、多元酸(碱)的滴定及可行性判断。滴定终点误差:标准溶液与基准物;应用与示例。非水滴定的基本原理:溶剂的性质(离解性、酸碱性、极性),均化效应与区分效应,溶剂的分类与选择,酸的滴定及应用示例,碱的滴定及应用示例。

    [基本要求]

           在理解酸碱质子理论和各种类型滴定曲线的基础上,掌握指示剂的选择原则,会处理简单酸碱平衡和各种溶液滴定pH计算,酸碱滴定条件的判断,滴定误差。掌握非水滴定法的基本原理,溶剂的三个性质,溶剂的两个效应,非水滴定溶剂的选择;以冰醋酸为溶剂、高氯酸为标准溶液滴定弱碱的原理和方法。

           熟悉各种类型的酸碱滴定方法。

           了解甲醇钠为标准溶液滴定弱酸的原理和方法。

    【难点内容】

      1.  多元酸的分布系数公式

      2. 两性物质水溶液pH计算公式的推导和适用条件

      3. 弱酸碱滴定误差公式的推导。

    讨论区: 1SCORM 课件包: 2文件: 5测验: 6网页地址: 2互动评价: 1
  • 第五章 配位滴定法

    本章学时数:8(含2学时自主学习)

    [基本内容]

           配位滴定法对反应的基本要求。络合滴定法的基本原理;络合平衡原理及计算(络合物的稳定常数和各级络合物浓度的计算,络合物的副反应系数的意义及计算,络合物的条件稳定常数的意义及计算,络合滴定曲线的计算及影响滴定突跃的因素,化学计量点pM’的计算及指示剂颜色转变点pMt的计算,滴定终点误差的计算)金属指示剂的作用原理及常用金属指示剂。滴定条件的选择(单一离子测定时滴定条件选择,混合离子分步测定时滴定条件选择),标准溶液,应用与示例。

    [基本要求]

           掌握配位滴定法的基本原理,络合物条件稳定常数的意义及计算;掌握滴定过程的相关计算(化学计量点pM’的计算及指示剂颜色转变点pMt的计算,滴定终点误差的计算),掌握金属指示剂的作用原理及常用金属指示剂的使用条件,变色范围。

           熟悉滴定条件的选择(单一离子准确滴定的条件,混合离子分步滴定的条件控制);熟悉标准溶液标定,指示剂选择,应用等;各种配位滴定的应用实例计算。

          了解配位滴定法对化学反应的要求,配位滴定的方式。

    【重点及难点】

        1. 配位平衡的条件稳定常数。

        2. 配位滴定重点误差计算。

    测验: 2SCORM 课件包: 2文件: 3网页地址: 1讨论区: 1互动评价: 1
  • 第六章 氧化还原滴定法

    本章学时数:6(含2学时自主学习)

    • 本章讲授第六章——氧化还原滴定,共有三次课;因本次疫情原因,三次均为线上录播课件学习(带语音讲解),最后安排一次直播答疑课堂(拟定长江雨课堂直播,具体时间待定);
    • 线上学习资料: (1)雨课堂预习课件;(2)爱课程ppt课件(含语音讲解);(3)爱课程复习题及小测;
    • 请大家在规定时间完成学习和测验,否则无法计算平时成绩;

    [基本内容]

           滴定分析法中氧化还原反应的特性,氧化还原滴定法的特点;条件电位的基本概念和影响条件电位因素的有关计算;氧化还原反应进行的程度和氧化还原反应进行速度;氧化还原滴定曲线的计算,三类氧化还原指示剂;碘量法的原理,两种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确定滴定终点的方法及应用示例,其他氧化还原滴定法介绍。

    [基本要求]

           掌握氧化还原滴定法的基本原理,重要的滴定反应,氧化还原反应进行程度的计算以及条件电位的概念和影响条件电位因素的有关计算;碘量法有关原理,溶液配制,指示剂选择,应用等;各种氧化还原滴定法的定量计算。

           了解其他氧化还原滴定法的原理、特点、应用等。

    【难点内容】

      1. 条件电位的概念及其有关计算、应用。

      2. 条件平衡常数的概念及其计算、应用。

      3. 非一步直接滴定时氧化还原滴定的分析结果计算。

    网页地址: 1文件: 7测验: 1讨论区: 1互动评价: 1
  • 第七章 沉淀滴定法

     本章学时数:4(含2学时自主学习)

    • 本章共2次课: 一次面授,一次自主学习。面授内容包括沉淀的形成及影响因素(重量分析法部分内容前提)、滴定曲线相关内容。自主学习主要包括沉淀滴定的应用(三种不同指示终点的方法及各种方法的测定对象、条件等);
    • 请大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主学习的内容:(1)雨课堂的预习视频;(2)爱课程的课件(附讲解);
    • 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主学习的小测,否则无法记录平时成绩;
    • 如有任何问题均可在沉淀滴定与重量分析的答疑区进行提问、讨论,本团队教师随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基本内容]

           沉淀滴定法应具备的条件;银量法的基本原理(滴定曲线,分步滴定)指示终点的方法(铬酸钾指示剂法的原理及条件,铁铵矾指示剂法的原理及条件,吸附指示剂法的原理及条件),应用与示例。

    [基本要求]

           掌握银量法的三种指示剂终点的原理及条件。

           了解银量法的应用范围。

    【难点内容】

           1. 吸附指示剂法指示终点的原理

           2. 阳离子型吸附指示剂和阴离子型吸附指示剂的原理及条件。

    SCORM 课件包: 2测验: 1讨论区: 1
  • 第八章 重量分析法

     本章学时数:4

    • 本章共有2次课,一次为面授的课堂教学,一次为本课程全部内容总复习。
    • 请大家完成各章复习题中沉淀滴定和重量分析部分。
    • 如有问题,可在答疑区进行提问、讨论,本团队老师随时为大家答疑解惑。

    [基本内容]

           挥发法(直接法与灼烧法、间接法与干燥法);萃取法(分配原理和萃取重量法的应用),沉淀法:沉淀的形成与沉淀的形态、沉淀完全的程度与影响因素、沉淀的纯净、沉淀的过滤、灼烧与干燥、称量形式与结果计算。

    [基本要求]

           掌握重量分析对沉淀的要求,影响沉淀纯度的因素,沉淀条件,沉淀的称量形式与结果的计算。

    【难点内容】

       1. 换算因数的概念及有关计算。

       2. 影响沉淀纯度的因素及相应的纯化方法。

     

    文件: 2讨论区: 1互动评价: 1